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鱟俠列傳

鱟俠/高雄港  photo by-盧昱瑞






鱟俠者,不知何許人也。性好平和,背殼堅硬,雖有劍尾,然不好與人鬥,唯以溫和恭讓為處事之道。每以雌雄相負,極其恩愛,不能獨活,遂有海中鴛鴦之美譽。足跡曾遍及臺海四周,後因環境破壞劇烈,不得已舉族遷移,鱟俠仰天悲嘆,徒呼奈何!然僅得身免,遷居浯洲。適逢砲戰之役,濱海皆立條砦,海疆靖平,乃得以安居樂業,族繁昌盛。不意數載之後,以商港興建為名,天地夷陵,山河變動,竟成危急存亡之秋。鱟俠嗔目怒號:「夫貪小利以自快,失天下之大益,當有遺禍於後代耶?」遂廣徵天下豪傑,起而抗之。故時有讖曰:「刪海經成,群雄奮起;鱟俠既出,殄滅妖氛。」

吳中子曰:世言鱟俠謙讓,雌雄恩愛,堅殼劍刺,唯戒好鬥,實君子溫良恭儉讓之表率。然外受欺迫,身無立錐之地,內懷幽憤,心有抗爭之志。於是豪傑競起,凡以衛家為職志者,皆曰鱟俠。是謂:「天下無處不鱟俠」。
~~《吳中子文集》,卷1,〈鱟俠列傳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