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

神話之鱟


  
          如果從一算到兩億要多久?光用想的天就黑一邊了。鱟(音同后)這種生物在地球上,居然能一活就是兩億年,我想連盤古都要叫牠「賢拜」了。盤古開天之後,人與鱟就展開了他們的愛恨情「愁」。兩千多年前,中國的神話古籍《山海經》就提到:「鱟魚形如惠文冠,子如麻子,南人為醬」,一開始,鱟是被人吃的,但現在,鱟卻反過來救人。由於鱟在地球上活夠久,兩億年演化出的免疫系統,對細菌相當敏感,讓牠的血可以提煉出鱟試劑,來檢測人體是否遭受細菌感染,這種鱟試劑因為無可取代,所以價格相當昂貴,純化過的鱟試劑,一公升的售價就高達50萬元,可以說比石油還要值錢!但台灣人並沒有因此而重視這樣生物,反而讓鱟一步步在我們的國土上走向滅絕。

三才會圖中的鱟

  

        在台灣的西部沿海的沙灘上,早年還看得到鱟,但現在海岸線佈滿了消波塊、防波堤以及快速道路,海岸線可說是百分百水泥化了,鱟看到這樣,哪還敢上來!所以現在台灣的西部沿海幾乎看不到鱟的蹤跡。不過還好有民族救星(空一格)蔣公,與萬惡共匪的一場戰爭,意外地保住台灣的最鱟希望。八二三砲戰之後,由於怕中共再度登陸金門,於是金門的沿岸佈滿了雷區與反登陸設施,百姓若未經許可接近海邊,只有被雷炸或被掃射的份。棲息地少了人類的干擾,鱟就在金門存活了下來,並且保持非常豐富的族群量。

早年金門的海岸線佈滿了雷區

  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但歷史就是這麼奇妙,不到五十年的時間,當年口中的萬惡共匪,如今變已成了拯救台灣的經濟活水,更妙的是,反共與親共都還是同一票人!於是這票人就讓金門的海岸,從肅殺的真空狀態,變成和平發展的迫不及待。一座為了與中國小三通的商港,1996年在金門展開,而這座港就位在金門鱟的最大棲地上。2000年起,商港開始大興土木,完全又把台灣那套複製過來:消波塊、防波堤佈滿了海岸線…但歷史中的偶然這時又發生了,商港工程挖到了花崗岩盤,港區無法浚深,工程一拖就是18年。2008年兩國大三通,飛機輪船早就不知道直航了多少回,商港還是沒完工,錯過了轉運的商機,到最後所謂的經濟活水沒來,還賠上了鱟的棲地,這塊活了上億年的棲地,台灣人只花不到20年的時間,就將一切摧毀殆盡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愛與和平」常被人類掛在嘴上,不過「和平」這回事,由鱟的角度看來卻是格外的諷刺。「和平」絕對是人類的普世價值,問題在於政治人物總愛將和平所帶來的榮景給「神話」。同樣的,當年的「反攻大陸」不也是個神話?人類構築神話、迷信神話、也姑息神話,這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,也永遠會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,目前看來只有「時間」才能終結神話。套句我老爸常說的:「面對時間,誰都沒法度假肖,連歐巴馬也不例外!」當年的世界偉人、民族救星,現在早已是肉乾一塊;所謂能帶來經濟活水的商港,現在如同一灘死水,然而在人類神話故事中的鱟,卻仍活生生的在我們面前爬著,面對岸上人類的紛擾,牠依舊還是安靜的爬著,接下來我們就等著看:時間,到底會終結神話般的鱟?抑或是終結了台灣對中國的和平大夢?

 
為了迎接陸客,當年的反共標語多被塗銷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